《戀夏500日》(2009) [9/10]

 

five_hundred_days_of_summer_xlg



從這部片上映以來,一直都有人在討論夏天和湯姆究竟誰對誰錯,吵到在去年電影十周年時,娛樂周刊直接請兩位主角出來現身說法,並討論續集的可能性。演員本人對劇本的解讀,加上網路各方論戰,我想各種說法在眾多文章中都已經有非常完整的解釋。下面要說的可能也有人說過了,但對於事隔多年再重看一次的我來說還是有好多感觸想講,所以就當我的碎碎念吧。

先說結論,我覺得在看過兩次《戀夏500日》的前提之下,如果你第一次是站在湯姆那邊,而第二次換了陣營改支持夏天,那恭喜你和我,我們成長了。如果你兩次看完都還是站在湯姆那邊,那在愛情這件事上我想你應該還沒看開。我總是說在愛情裡永遠沒有誰對誰錯,只是看完第二次《戀夏500日》之後,我可以堅定的說湯姆比夏天不成熟很多。

b91eb31d5f42e4b69df88494ef48c6d4

(以下涉及劇情討論)

電影以湯姆為主要視角,搭配描述他心境的旁白,再加上他是被甩的一方,這些讓你同情湯姆的手段是電影絕對故意的誤導。但當你再重看一次,會發現湯姆有個很大的問題:他總是愛幻想,並去預設事情的發展,如果事情不如他的認知去發展,他就會開始怪罪給夏天。從一開始他故意把史密斯樂團的音量放大但夏天卻不予理會、自以為的跟要去倉庫的夏天說「你知道我需要什麼」、覺得聊過一次天就不應該冷落他、只是說個"嗨"也要想背後的意義,這些幻想要是落空時他就會開始小題大作。唯一沒讓他落空的是夏天回應了他,卻也讓他陷入更大的幻想:夏天是我的女朋友。從始至終夏天都有說好只是先當朋友,是湯姆先暈了船(炮友關係又是另外的議題了),直到有次湯姆出手揍了前來搭訕的酒客,兩人因此吵了一架,湯姆才率先跨過界想爭取在他幻想中應屬於他的身分。要是你到這邊還是看不出湯姆的幻想是如何凸顯他的幼稚,導演直接把幻想和現實搬到同一畫面給你看,這一段血淋淋的對比總該懂了吧?只是一起跳支舞、被邀請去主辦的派對,就幻想是對方想破鏡重圓,未免也腦補太多。人總會有所期望這是沒問題的,但要是你無法承受現實與幻想的落差風險,還將罪名推給別人,在愛情的賽局中這就是輸不起的幼稚。

 

失戀人俱樂部-療傷電影院-戀夏500日3

而夏天則是相反,他非常成熟的面對愛情和人生的無常。一開始就先跟湯姆說清楚那模糊的關係界線,他表達了自己的立場,說好了遊戲規則,你OK就in不OK就out,沒人強迫你,不要上了擂台被打得慘不忍睹才怪裁判。電影的500天時間軸不斷前後切換,足夠讓你看清楚愛情褪色的前後落差,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時空有不一樣的情緒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符合現實呢(這部分可以參考《婚姻故事》,裡頭有更殘酷的表達方式)。愛情的稍縱即逝夏天可最清楚了,所以他選擇及時行樂,但卻在最後閃嫁給別人,再次打破了湯姆(和觀眾)的幻想。只能說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,一切就都make sense了,前面那些「沒了感覺」的戀愛,成就了一段「感覺對了」的婚姻,這不就是愛情中最常見的無常嗎?

 

z

再回到電影一開始,對於初遇夏天的湯姆來說,各種的「巧合」也是他的幻想,而在電影的最後他放棄了被動的巧合,改採主動的把握「機會」,在沒有期待之下約了一位和他一起面試的女生,並坦然面對原本失敗的搭訕,讓我心中大聲歡呼:這就是成長啊!自己第一次看因為電影的刻意誤導,加上自己帶入了在愛情中失敗的經驗,所以是站在湯姆那邊。但第二次看事隔太久,整個像沒看過一樣,而這次發現自己是站在夏天這邊,也在湯姆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。在電影最後看到湯姆的成長,等同是看到自己的成長,有種說不出的喜悅,也同時帶點看懂現實的無奈。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欸冷(@allenmovienote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arrow
arrow

    欸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