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7976

個人期待已久的桃園新光影城「杜比影院」(影廳名),因為疫情導致國外技師無法來調校,想開幕也沒有商業大片可播的情況下,拖到了去年年底才終於開幕。由知名影廳品牌杜比Dolby符合高規格的量身打造,先不說規格多厲害,重點是全台灣第一間,哪有不體驗的理由!但因為開幕片是兩部看起來很雷的《魔物獵人》和《神力女超人1984(也的確雷),所以刻意等到去年TOP1愛片《1917》復刻上映時才來朝聖,而且會挑這部片還有個重要原因,會留在最後兩點特別說明。

要評比影廳設備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因為規格歸規格,還是可能會因為技師的調校、設備的耗損、建築的限制、播放的環境而有所落差,更會因為觀賞電影的不同讓特色無法展現。加上我也不是專業人士,所以就不講一堆數字規格,而是以一個「去過很多電影院的觀眾」的身分來感受,把一般觀眾平常在挑選電影院時會在意的幾個條件特別歸納出來,總共有以下8點提供參考:

477977

**銀幕大小**

寬度 20m*10m (美麗華28.4m*21.2m,松仁威秀泰坦廳22m*12m),雖然銀幕不是數一數二的大,但以一個座位數322的影廳來說,這已經是巨幕等級了,喜歡用大銀幕看爽片的觀眾,杜比影院的銀幕大小絕對足夠。

477972

**座椅舒適度**

座椅為稍硬的沙發,加上椅背呈現比其他影城座椅更為明顯的C字型,不只符合人體工學,重要的是它不會讓你一直挺著腰看完整部電影,也不會因為太軟而在長時間觀賞之後感到腰痠背痛。黑色座椅除了搭配影廳整體的黑色視覺之外,看起來也會比較乾淨,因為髒了看不出來()

477971

**前後椅距、高低落差**

對於長腿的人來說,前後椅距是再重要不過的事,如果你去過小巨蛋看過演唱會,就知道椅距不足有多不舒服,還會不小心踢到前排座椅惹人怨。我的身高是175公分,若不考慮我幾頭身,我的腳幾乎是可以完全伸展的,翹腳也沒問題。高低落差則會關係到會不會被前排的人擋到視線,這一點也不用擔心,杜比影院的高低落差夠大,前面的人是擋不到你的。可以參考上圖,是一般排數的椅距和高低落差,而我選擇的是G排,剛好是中間走道的第一排,所以前面沒坐人,腳可以無限伸直,要選寶座大概就是這排了!我覺得G排剛好是和銀幕平視的排數,在銀幕很大的情況下,如果你不喜歡有壓迫感可以往後坐,但視野就會變微微的俯角,反之就往前坐變仰角,到D排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。

477973

**票價**

杜比影院全票票價$400,相較於大直美麗華IMAX$440,松仁威秀Titan廳的$380,西門大國賓巨幕廳的$320in89 LUXE廳的$310,以巨幕廳等級的票價來說其實稍貴,但要是加入新光會員就有會員票$330的優惠,這樣的價錢換到高級影音設備享受,我個人可以買單(但新光影城地處偏遠,還要加上交通費...)

 

再接下來的幾項特色才是杜比影院的主打。

**亮度、色彩鮮明度**

當銀幕越大的時候,畫面不清楚或是顆粒感會越明顯,而杜比影院沒這問題,大家對《1917》的印象大概是灰濛濛的畫面,但在杜比影院卻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色彩在裡頭,色彩鮮明度非常足夠,再加上非常明亮,根本就是在看超巨大的高清電視,這一點非常驚艷!但一體兩面的是,就像你平常看一般電視,突然轉換到高清電視會有不適感一樣,再加上亮度太高,看久了容易疲勞,看來品質超級棒的科技,人體還是需要時間去適應,這一點和看李安的未來3D版本電影一樣,覺得科技很屌,但體感卻不一定跟的上。

 

**色彩對比度**

這就是我為何挑選《1917》來體驗杜比影院的原因。如同影廳開場宣傳片提到的「你眼前的黑不是黑」(這是不是有參考「你是我的眼」的歌詞???),因為投影的關係,一般影廳的黑其實還是會有點亮度,視覺上看到的是深灰,但在杜比影院的黑是真的有夠黑,讓畫面的其他色彩可以更凸顯出來。《1917》有很多場景都是在黑暗中,完美展現出對比度高這件事,在夜景的時候不會因為看不清楚而漏掉細節,在村落中的那段戲更是美輪美奐,燃燒的村莊、時明時暗的信號彈,在絕對的黑色中都變得更加絢麗。

 

**音響效果**

由杜比打造的影廳,當然就要搭配DOLBY ATMOS環繞音響,而用戰爭片來測試音響再適合不過,像是飛機從上頭飛過、子彈從哪裡射過來、此起彼落的轟炸聲,每個聲道都切分得非常清楚。但同行友人說音響太過大聲,讓它覺得不是很舒服,而我個人是只要聲音有層次、不要單純只是亂炸耳膜一通的話,大聲一點也可以接受。音響效果對一般人來說很難聽出個所以然,所以這個當參考就好,反正音響效果這件事,怎樣都比在家裡看更爽就對了。

 

整體而言,我非常喜歡杜比影院,他的高規格真的是不在話下,該驚艷到的地方也沒有讓我失望。但就像不是每部片都有IMAX版本一樣,也不是每部電影都會有杜比版本可以播放,而因為疫情關係,可以體驗的電影更是少之又少,這段時間不知道新光影城會如何安排電影,只希望它可以好好撐下去,等到好萊塢大片回歸時,讓大家可以多一個高規格的影廳可以選擇。

477975

477974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欸冷(@allenmovienote)分享的貼文

arrow
arrow

    欸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