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雨天。紐約》(2020) [6/10]


rainy_day_in_new_york_xlg


每年看一部伍迪艾倫的新作已經成了一種觀影習慣,但在《雨天。紐約》以及他性侵養女的醜聞之後,有可能會讓這習慣就此打住。我很喜歡伍迪艾倫的悲劇調性,故事的過程總是歡愉浪漫,但結局卻突如其來的急轉直下,成了一種近似荒謬但又有即視感的安排。在他眼中的愛情總是會出現稍縱即逝的裂縫,要是你抓住了機會就能把這裂縫撐開,逃脫被世俗困住的皮囊得到自由,卻也終將在失去皮囊的保護下難逃一死。我以前常開玩笑說,看伍迪艾倫的作品看久了會道德淪喪,因為你會看清愛情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往好處想你看開了人生的其中一道混沌,但要是往壞的方向發展你會跌入無以復加的罪孽,因為沒有對錯的界線會讓你超線了也渾然不知。


optimized-wa17-09.20-0135

我原本以為我已經認同了伍迪艾倫的價值觀,但在《雨天。紐約》我卻意外的感到有些反感,角色成了我入戲的最大阻力,富家子弟、拜金女、藝術家,這三個經典的放蕩角色湊在一起,馬上就可以把道德級數調成限制級。對富家子弟來說一切垂手可得,對拜金女來說遇到難得的機會不可多得,對藝術家來說只要是把握當下一切都怡然自得。再看的細一點,台詞中說到「老男人總是吸引女人」、悲劇性格的導演覺得那股清流是謬思女神的降臨、被出軌的編劇把相遇推給命定的安排,這些不就是渣男搭訕的爛招?該說伍迪艾倫對於電影圈的生態瞭若指掌,還是他自己就有可能是這樣的人,並試著從作品中替自己解套?

71005_01

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蓋茲比,光是這名字就讓人有種自命不凡的討人厭感,再加上富家子弟的刻版印象都出現在他身上:賭博、把妹、沒志向、迷戀都市,剛好就是我最討厭的角色類型(這很個人,就說我仇富吧),再加上最後結局針對他和兩位女角色的安排,抱歉,我真心討厭這個角色。噢對蓋茲比這角色和《她們》的勞里有87分像,這也是我沒那麼喜歡《她們》的原因之一。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欸冷(@allenmovienote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lenmovie/

arrow
arrow

    欸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