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數碼寶貝LAST EVOLUTION 絆》(2020)[6/10]

 

67a8849e68e98bb3


在疫情的影響下,電影院早早就開始用梅花座的方式售票,只是在位子數剩一半的情況下,單場有超過20人的場次仍是少之又少,但《數碼寶貝》卻出現賣到前兩排的情況,除了是這兩個月來的盛況空前,也是這陣子繼《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:英雄新世紀》之後,再一動畫電影拿下票房冠軍。這次觀影體驗非常特別,除了梅花座的安排令人格外自在之外,現場觀眾幾乎都是和自己差不多年紀的男性觀眾,年齡層和性別非常之整齊,有種大家都分享著相同童年的溫馨感。至於網路的好評看現場觀眾反應就知道,在關鍵劇情倒抽一口氣、之後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和面紙塑膠包裝的摩擦聲,我想沒什麼反應比這還誠實了。對於電影本身我是沒有像其他觀眾這麼激動,畢竟稍微跳脫一下粉絲情結來看電影,嘈點其實還是有點多,但這過程讓我在想,究竟是什麼觸動到大家的情緒呢?


(以下有提及劇情)


下載

 

電影一開始就是熟悉的主角們和鸚鵡獸戰鬥的安排,這時切入了經典的進化畫面,回憶的衝擊出現了!想到以前都坐在電視機前看,現在居然在電影院看著一樣的畫面,想想好像有點荒謬就突然忍不住笑了出來。接下來主題曲的部分也有觀眾先哭一波,音樂勾起回憶的效果可是比什麼都還強大,之所以這些片段和音樂這麼深植人心,一部分原因是以前大家都是守在電視機前「被迫」看完這些橋段,所以這些才會深深烙印在腦海中,過了20年再看一次感動的程度才能大大提高。可是想想最近我看了《JOJO的奇幻冒險》,看了兩季還是不知道主題曲怎麼唱,因為都會快轉跳過,甚至有些人看影片還會倍速播放,突然覺得閱聽習慣的改變,會讓我們錯過了一些美好。



神奇寶貝(寶可夢)和數碼寶貝可是那年代以「進化」為掛帥的兩大霸主,但我對寶可夢超級無感,對我來說寶可夢有明顯的主從關係,一開始必須打倒對方才能變成夥伴,就算成為夥伴之後,訓練家也很常頤指氣使(?)的叫它出招,比較像是在「養寵物」。而數碼寶貝則比較像朋友,甚至是守護神的角色,兩人的關係是命定的,而進化是來自於激發出小孩的特質和對彼此的重視,不像寶可夢可能只是睡一覺就進化了,這樣的夥伴關係以及培養出來的友誼才是這動畫如此經典的基石。


pic

 

這樣的友誼,為《數碼寶貝LAST EVOLUTION 絆》建立了很強烈的情感基礎,而他們的成長之路卻開始產生交錯:被選召的孩子們長大了,而數碼寶貝仍停留在原地。這個安排讓動畫更加貼近觀眾(不像小智過了幾十年也還是一樣),動畫裡的小孩長大了,開始面臨新的煩惱,就像我們這些觀眾一樣,畢了業、找了工作、結了婚,那些童年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...但此時卻出現一點也沒變的數碼寶貝!他們就像是我們童年的守護神,告訴我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進化戰鬥就對了!而電影也用年紀的交錯來安排最後的別離,既無可避免也無法挽救,這很難不叫觀眾對號入座啊!畢竟在我們內心深處都還沒有跟童年好好道別,突然逼迫我們好好面對那段「轉大人」的過程,根本就是二次傷害QQ

 

這時亞古獸開心的說了一句話:「太一,你長大了呢。」



是啊,成長理應是要喜悅的,怎麼會是如此苦澀?對於尚未找到人生方向的太一和阿和可能還沒有理解,但我想觀眾心中已經有了答案。「一旦決定了自己的道路,大家勢必會漸行漸遠。」阿和說的這句話打中了我,常常在畢業、結婚成家後,朋友們似乎就會越來越難約,甚至有些「馬子狗」根本不用等到成家,在交了女友後就會自動消失了。友情在心中的順位會隨著年齡洗牌,朋友圈會因為志向而重新組合,對於那些已經離開的就順其自然,但還能留下的朋友真的必須要格外珍惜才是。我覺得《絆》很難得的沒有像一般少年動畫一味宣揚年少的純真,而是既然避不掉離別,那就好好的跟它告別,帶著數碼寶貝的祝福,走好自己抉擇的道路,面對成長帶來的挑戰。

 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欸冷(@allenmovienote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arrow
arrow

    欸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