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模仿遊戲》The Imitation Game (2014)

台灣上映日期:2015.02.26

導演:摩頓帝敦

演員:《星際爭霸戰:闇黑無界》班奈迪克康柏拜區、《曼哈頓戀習曲》綺拉奈特莉

 

 imitation_game_xlg  

欸冷推薦度: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  8/10

IMDB: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2084970/

(這邊提到的"神"並無任何宗教意義,單純是對一位偉人的敬仰所產生的形容詞。當然這世界上或許還有其他更接近神的人,或者艾倫圖靈根本不想被稱之為神,但這只是觀影後的感想,就別過度聯想囉!)

 

首先,我必須說我不信教,對於神的存在與否我沒有什麼立場,但有件事我比較有強烈的認知:認為祂並不會插手世界上的任何事,一切都是造詣於個人,成就在己,失敗亦是。所以,自稱為神的那些人我覺得皆是神棍罷了,沒有一個人能決定其他人的命運,更不用說沒道理的由衷崇拜。

 

但看完了《模仿遊戲》,卻讓我的立場有稍微改變。對神的想法依舊不變,他一樣只是隔岸觀火的造物主,但是他偶爾會訓練出一些人成為他的代理人,讓這個人確保世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。以聖經故事來說,這個人是挪亞,而在去年上映的《挪亞方舟》也清楚的描寫出要成為一位神的代理人需要什麼特質以及訓練(相關文章【挪亞方舟】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,沒有誰該下船) 

 

而以近代歷史來說,成為神的代理人的是艾倫圖靈。

 

神選了艾倫圖靈作為代理人,卻沒有給他更多優於他人的能力,只有賦予它過人的聰明才智,其他的不僅沒有多給,反而還剝奪了一些基本能力,讓他得面對更多的考驗。

 

1412093951-1040471525_n  

 

學生時期他是被同學霸凌的對象,讓他體會到"暴力可以帶來滿足感,但除此之外一點意義也沒有”,所以他不和別人起衝突,面對他人的劍拔弩張,他仍然能泰然自若。你說他活在自己的世界也對,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境界,一個超乎常人、讓他更接近神的境界。

 

好不容易,有一位讓他願意付出真心的朋友出現,告訴他"有時被世人遺棄的人,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"。然而神卻殘忍的剝奪他短暫的擁有,逼迫他臣服於理性之下。他一樣有愛人的能力,卻因為與別人不同,加上神讓他降生在會迫害異己的環境,所以為了生存他只好放棄僅存的感性繼續前行。他就像一艘漁船,只知道去盤算怎樣才能抓到最多的魚,而從沒有想過哪一天才能有一個避風港可以靠岸。

 

面對團隊合作時,上帝給他的才智反倒變成了絆腳石。並不是他不想與其他人合作,而是沒有人能跟得上他的思緒和能力,任何的合作都會降低效率,所以他選擇自己一人孤軍奮戰。"正因為你不是個普通人,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好。"選擇成為非凡的人並不是為了自己,他只是想完成眼前最重要的事:拯救被戰爭迫害的人民與士兵。

 

Og3QaaA    

 

在解開密碼後,馬上就得面對是否放棄救援的道德難題。從小就深諳暴力的他知道"一個人最難被欺騙的時候,就是他預計自己會被騙的時候",所以當大家還因為即將拯救了幾百人而沾沾自喜時,他反而阻止了救援行動,卻也因此拯救了成千上萬的人。他當下的思考方式和其他人截然不同,要是當時這件事被公開討論,我想也絕對會備受抨擊。但"只因為某樣東西和你的思考方式不同,就意味著它沒有在思考嗎?"他想法與你不同,但不代表他輕率;他雖然自負,但不代表在佈局任何犧牲人命的行動時沒比你更深思熟慮。

 

經過神安排的磨練,才能讓他有能力在二戰代理神的角色,成為隻手影響世界大戰的操盤手。你說他憑什麼扮演神決定人的生死?那你得舉出另一個比他更能勝任的人,否則放任感性馳騁只會帶來更多的傷亡。除了讓世界大戰提早結束,電腦更是讓人類文明加速,艾倫圖靈的想法與發明持續影響著全世界。艾倫圖靈的名聲沒有神的響亮,但為世界帶來的改變卻不遜色於神。

 

fx_fien42084970_0020  

 

所以…,你來評斷我,我是機器?是人類?我到底是戰爭英雄,還是罪犯?”

 

對你而言,艾倫圖靈是誰?對我而言,他是位我們不能不認識的偉人,是位神的代理人。(至少在電影中是如此)

 

在此,向神的代理人致敬,艾倫圖靈。

 

關於演員:要是沒有BC的演出,這部片絕對會遜色許多。《新世紀福爾摩斯》的天才性格、《哈比人》史矛格富有磁性的聲線、《星際爭霸戰:闇黑無界》可汗的高傲態度、《八月心風暴》查爾斯的忠厚老實,在之前作品中磨練出來的演技全部都在這部片中看的到。同時演活了堅強與脆弱的兩個極端,沒拿影帝只能說太可惜了。

 

 

歡迎加入<欸冷直感影記>粉絲團,一起分享電影大小事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欸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